工作记事 当前位置:首页>>部门职责 >>工作记事>>正文

基建处2020年工作总结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0年11月19日 文章点击数:11922 【打印】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基建处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精神,以及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三步走”发展战略和“1234”总体部署。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增强保障功能,继续完善学校办学环境,按照部门年初工作计划,团结协作,较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理论,加强队伍建设

(一)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工作

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的具体安排,开展支部党员及教职工的政治学习、组织生活活动。学习内容主要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高教职工思想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理论素养。

(二)加强党的建设,搞好党务活动

完善支部工作支委分工,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发展2名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搞好党费的收缴及使用工作,四城同创工作

按照学校布置的学习内容学习相关资料、文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先后开展引领支部党员带头参与抗疫工作,组织党员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片,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聚力发展的大局意识。

二、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

根据学校《四川文理学院目标考核管理办法》的规定内容编制和完善包括《四川文理学院基本建设管理办法》等7个制度。按照“三重一大”决策的运行机制严格控制工程投资;加快项目前期手续的办理时间;加强项目建设过程监督管理;履行工程材料进场程序;严格建设项目内容变更审批制度;推进工程进度配合审计单位做好工程的过程审计;规范办事程序;确保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和工期。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政教育

认真贯彻中央和四川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部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将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工作列入本年度工作部署之中;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让全处职工受到了教育。

建立有效的预防和惩治腐败机制,干部职工以身作则,遵守党的纪律,带头廉洁自律。基建处年初与每位教职工签订了建设工程廉政责任书,把廉政责任落实到人,让每位职工随时警醒自己。增强基建管理透明度,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确保了工程质量和安全。

四、综合治理工作、宣传工作、工会、科技、国资与财务管理工作效果良好
    (一)综合治理工作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我处制定了安全生产管理系列办法,从制度上保障安全工作的落实。年初制定工作计划,年末进行及时总结。综治工作落实责任制,支部与部门、全体职工均签订了责任书;建设项目管理中,与主要项目的施工单位签订了安全责任书,部门负责人、现场代表也多次到工地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向施工单位发出安全整改通知,勒令整改,实现施工现场全年零伤亡零事故。日常工作中,各办公室职工做到“人走灯灭、人离火关,关闭门锁”的治安防范原则,做到全年无火灾、被盗等安全事故发生。

(二)宣传工作

配备专门的网络用户管理人员,有完善的校园网络舆情监控工作机制,网站建设遵守有关法律法规,未造成负面影响,部门职工接受校内外媒体采访前,均按学校要求提前周知部门领导及分管部门,报送新闻24条。

(三)工会、国资与财务管理工作

积极参加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严格按照学校规定对国有资产进行管理,有固定的资产管理员;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有固定报账员负责报账等相关财务管理工作。

五、强化基建管理,扎实推进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基建处在2020年按照学校的安排部署,通过全处职工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本年度主要完成了如下具体工作任务:

(一)做好学校事业发展顶层设计,完成学校基本建设项目规划(2020-2025)的制订。

(二)在疫情的大环境下,创造条件做好防疫措施,顺利完成了体育馆景观环境工程所有工程量并已竣工验收,该项目总面积约22000平方米,绿化面积约8520平方米,硬质总面积13480平方米。

(三)有序高效的推进了体育馆剩余工程量工程施工,现已完成全部施工工作,进入竣工结算阶段。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7455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36088平方米,为地上三层建筑,总高度为22.3米,分为主馆、附馆、游泳池三大部分。

(四)莲湖校区新增土地南侧土石方平场工作已开始实施。该项目总施工方量约67万立方米,目前已完成约40万方量,完成了工程量的三分之二。

(五)完成了理工实验楼立项及前期咨询工作,设计工作已基本完成。已经过学校各职能部门、使用单位三次图纸审查,及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审定,现在已基本完成施工图设计,按照程序进行审图、清单控制价制作工作。已提交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程序确定施工单位、监理单位。

(六)完成工程训练中心前期立项等相关手续办理,施工图设计及审查工作,清单及控制价制作,已提交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按照程序进行施工、监理招标工作。

(七)完成道路管网及南大门前期立项等相关手续办理,完成施工图设计、图纸审查、工程量清单及控制价制作工作,待南侧土石方施工结束后,按照程序进行施工、监理招标工作。

(八)完成学生13-16号公寓前期立项等相关手续办理,施工图设计、地勘单位已进场,正在按照程序进行施工图设计和地勘工作。

(九)完成南侧学生食堂前期立项等相关手续办理,按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地勘招标工作。

(十)东大门已经与达州市投资公司对接完成定稿、踏勘现场、选址等前期施工准备工作。

(十一)完成莲湖校区二期土地的界边临时围合工作。

  (十二)完成文学与传播学院党员活动室及办公室装修工程施工,该项目面积约93m2,造价约4.8万。

    (十三)完成巴山作家群作品陈列馆工程施工,该项目面积约120m2,造价约10万余元。

(十四)完成体育馆、同心路两侧约230棵香樟等树木移植工作。

(十五)完成西大门绿化竣工验收工作。

(十六)办理了12项工程的竣工结算及7项前期清单控制价制作工作,完成体育馆景观、体育馆剩余工程量及南侧土石方月进度办理工作。

(十七)完成了本年度建设档案资料归档工作。

(十八)完成教育厅基本建设月报工作;基本年报工作;在建项目的卫生防疫工作;2021基建及装修预算规划编制工作;“四城同创”基建项目点位工作;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报送工作;本科教学工作审核合格评估整改自查工作;内部控制相关材料;基建处巡查整改工作;教学督查意见反馈等工作。

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工作计划的执行力不足,存在实际工作不能完全按照计划落实。

(二)基建处队伍建设思考不靠前,现场管理力量不够充实。

(三)管理方法和思路上有待提高;

(四)更广泛全面地听取全校师生对于基建工作的建议,例如使用功能、建筑外观、校园规划等方面。

、下一步工作思路

上述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继续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为持续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工程项目做到早谋划,细思路,强管理,工程的进度计划提前思考提前安排,按时完成学校的基建工作部署。

(二)加强职工政治理论水平、政策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增加职业素养及专业知识的培训机会;让更多职工参加各种培训,做到与时俱进,了解建筑行业最新动态,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增强服务能力。

    (三)加强各部门协调,保持工作不脱节,每一步每一项工作都充分沟通,加强工程统筹协调,同时推进各项工作步骤,齐头并进,抓好工作落实。

(四)处领导靠前指挥,及时到各工地现场沟通、交流,将工作紧扣到人,争取在第一时间将问题处理完毕,加快施工进度。

(五)基建工作为学校的后勤保障工作,是为广大师生提供基本建设的服务性工作,应该更多地听取全校师生对于基建工作的建议,例如使用功能、建筑外观、校园规划等方面。基建处应建立面向全校的反馈机制,听取师生关于基础建设各方面的意见,拓宽服务渠道。

基建处 

                              20201118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四川文理学院基建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办公电话:0818-2791019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管理登陆